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glQspy6Gsfrzt4j3.jpg
高华兵夫妇的住所阴冷潮湿
高华兵写的“作文”
“到腊月间,父亲来信让我们回家过春节,他在信里说:‘赚不到钱父母不怪你,希望能回家陪我们过春节’。我拿着父亲写的信,泪流满面。此时我三个月的工资还扣着没发。组长是我老乡,知道后借了700元让我回家。回到家后,我爸爸把这笔钱送到了组长家,还到她父母手上……”
这是来自一篇长达8页纸的作文中的一段,整篇作文字迹歪歪扭扭,到处都是错别字,可是一笔一画间却饱含着一股认真劲儿。写下这篇作文的并不是一个学生,而是一位已经年近不惑、在太原务工的湖北籍农民工高华兵。
几天前,高华兵来到山西晚报。接近年关,他的生活却因为拖欠了一年多的“巨额”工程款而陷入困境。他随身带来了这篇作文《我是农民工》,里面讲述了从他出生到现在的点点滴滴。
A 动笔写“作文”是因为女儿的一个电话
作文有几页写在信纸上,另外几页写在旧纸的背面,看得出来,是用圆珠笔写成,有4000多字,作文从高华兵的幼时记事开始写起,他在作文中回忆了自己上学、中途辍学、出外打工、被拖欠工程款流落无奈的点点滴滴,时间跨度长达30多年。
从当上农民工到现在的20多年时间里,高华兵几乎没有再摸过纸笔。但是为了写这篇作文,他暂停一切活动,守着一盏小灯,从夜里12点写到了早上7点。而让他写出这篇作文的,是因为12岁大女儿的一个电话。“爸爸,老师让我们写作文,描写自己的一位亲人,我想写写你。可是我总见不上你,也不知道你每天在忙什么……”2015年9月,学校开学不久,留守在老家上学的12岁大女儿给父亲高华兵打来电话,听着电话那头女儿稚嫩的声音,高华兵心中涌起了一丝愧疚。女儿说的没错,从她出生到现在的12年里,高华兵陪伴她的日子屈指可数。突然让女儿写一篇关于自己的作文,她又能写出来些什么呢?
高华兵和妻子有两个女儿,大的上初中,小的刚上小学。平日里高华兵和妻子在太原打工,孩子们留在湖北老家,由奶奶照顾。“老家地少,县里边都是出去打工的,孩子只能留给老人看着。”高华兵说。这一家人,每周只能相聚在“声音”之中。每逢周末,高华兵和妻子就给两个孩子打个电话。等她们放假的时候,高华兵会把孩子们接来,一家人在太原团聚一两个月,这对他来说是最幸福的时光。“不如我自己写一篇作文,讲讲我自己的故事,孩子看了就知道怎么写了。”他的思绪又回到了大女儿要写的作文上。此时已经是夜里12点,妻子在身边沉沉睡去。高华兵轻手轻脚地下了床,准备专门为女儿写一篇作文。
B 中途辍学成了他永远的遗憾
“我是一位军人的儿子,我父亲当兵5年后……”高华兵翻身趴在床上,在妻子轻轻的呼吸声中,一笔一画地写着。但刚开头,高华兵就卡住了,“退伍”的“伍”字怎么写?他想了半天,胡乱写了一个字,接着往下写。
上次提笔写字是什么时候?高华兵已经记不清了。从17岁辍学到现在,工地上的工具天天不离手,搬砖、和灰……笔却没有再动一下了。“我和妹妹从小学习成绩很好,在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还参加过全县奥林匹克知识竞赛。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道题,9棵树种10行,每行3棵,我第一个把它做出来了。”高华兵写道。他依稀记得20多年前握笔的感觉,那时候自己和妹妹都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,此时随着笔下的文字慢慢“流淌”出来,这种感觉正被一点点地找回来。“记得1994年5月,学校要交一个什么费,得一百多块钱。父亲是做苦力的,没多少工资,那时我开始犹豫了,看着他每天起早贪黑,赚的几个钱还不够我和妹妹交学费,于是我就开始逃学。父亲知道后气得不行,把我打得跪地求饶,这是父亲第一次打我,我从没见父亲发过这么大的脾气。当时我下定决心,想帮家里赚点钱供妹妹上学,我就骗父母说,我成绩不行,让妹妹一个人上学。父母也没办法,于是我就退学了。”高华兵在作文中写道。“当年上学很贵,上不起,不像现在,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。”高华兵想。在他心中,中途辍学是太遗憾的一件事情了。同样遗憾的是他的妹妹,虽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,却因为拿不出学费而出门打工。高华兵的堂弟学习成绩远没有他好,后来却考上大学,现在在南方开起公司做生意。“读书很有用,你看我堂弟,又轻松,挣得又比我们多。”高华兵想到这里,心中暗下决心,“我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把书读下来。”
C 一天干16个小时,吃住在工地
“就在那一年,我踏上了打工的道路。我先跟着一个师傅学手艺。我没学几个月,钢筋图纸、工程算量基本都学会了,当时工资很低,一天只有五块钱。”高华兵写着,开始回忆最初打工的日子。
1995年4月,高华兵辞去了钢筋工的工作,跟着他的几个亲戚坐火车前往长春,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出远门。三个人买了站票,在火车的过道里整整站了两天两夜。一下火车,长春下着鹅毛大雪。高华兵和其他几十个农民工跟着工头坐上了大巴,几个小时后终于到了干活的地方,这是吉林省一所学校的教学楼。“工地上当时住的是工棚,工头让我们到工棚里找地方自己搭床。当时外面下着雪,棚里还漏着雨,大人们到处找草垫,垫在竹夹板上。我们两人一组,一人出一铺一盖,被子都是自己出门时从家带的。我们铺好了床,工头就叫我们去吃饭。我拿了两个馒头,一碗米汤,一个人蹲在角落里忍不住眼泪流出来,晚上睡觉还认为在火车上晃来晃去的。”“过了几天天晴了,气温回升了,我们开始干活。我刚上东北什么都不会,只有当小工,塞沙、和灰。每天凌晨3点钟起床,直到下午七八点钟下班。我们是‘吃三睡五干十六’。我那时还小,心里有说不出的苦。我想路是我自己选择的,再苦再累也要走下去。”
为了赚钱,高华兵开始拼命干活,那些年经济快速发展,工地的活接起来没完,2001年一年他就干了200多个工。做了6年农民工后,他回家成亲,1年后,有了自己第一个女儿,他干活的动力更强了。为了赚钱养家,几个月后,高华兵抛下老婆孩子来到山西打工。在这里他认识了一个好心的工长,在他的帮助下,高华兵当上了小工头。
D 写到伤心处,悄悄抽泣起来
“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,一个人流着泪想家。”让高华兵始终放心不下的是他的孩子,因为打工,两个孩子都成了留守儿童,在老家常年不得相见。
而比相思更煎熬的是做农民工的艰辛,2014年5月,他带着十几个工人到太原接了一个工程,谁知道竟然被骗。“当时我们进场时什么条件都不具备,工地为了抢工期,不经过我的同意,甲方自己找班组把外墙干了,后来高价从我的工程款中扣走一大笔钱,最后结算,质保金算在了我一个人头上。双方一直没有协调好工钱,拖到年底,甲方、乙方、劳务公司他们都放假回家了。当时我感觉天都快塌了……”高华兵无奈地打电话回家,家人叫他回去想办法,过了年再来要。他只有连夜赶回了家。第二天到家后,高华兵和老婆一起找亲朋好友借了几十万,把工人们的工资给发了。父亲知道他欠了不少外债,一气之下病倒了,卧床不起。
“今年9月2号下午7点多干完活,我突然接到家中姑父打来的电话,说我爸不行了。我当时喉咙硬了,说不出话,泪水在眼睛里打转。不到十分钟表妹又打来电话说我父亲已经走了。我听了如五雷轰顶,天塌下来了,我一下子傻了。我真是不孝之子,我是父亲唯一的儿子,却没有为父亲送终。我和老婆连夜往回赶,第二天早上到家看见父亲苍白的脸,我一下子趴在棺材上大哭,我真不知道此时此刻怎样表达自己的心情。在家过了头七,我一个人带着沉重的心情坐上火车又来到太原。”写到这里,高华兵悄悄地抽泣起来。他用力捂着嘴,害怕吵醒熟睡的妻子。他想起自己奔波一年求助无门;想起手下的工人围攻他找他要钱;想起自己和妻子因为这件事一次一次地吵架;也想起父亲因为着急一病不起,想起父亲突然离开了人世……此时的高华兵心中充满压力,如果到年底还要不上工钱怎么办?
作文写完了,有4000多字。高华兵想了想,在开头加了一个标题--《我是农民工》。为了写这篇作文,他一夜没睡。妻子问:“你写这些有什么用嘛!能解决问题吗?”高华兵说:“我没想干什么,我就是想写点东西,给女儿看看,讲讲我自己的故事。”
本报见习记者姚杨
记者手记
希望他们能体面地回家
高华兵和妻子落脚的地方是太原服装城附近的一处工地,我走进去看到,这是一处不到十平方米的简易房,屋子里放着几个行李箱,两个暖壶,一个小冰箱和一些生活用品,在外打拼十几年,这就是高华兵和妻子的全部家当。“常年在外,东西能少就少点嘛!”高华兵搓着手,有些局促地解释。
房子的一角是一张双人床,晚上高华兵和妻子就睡在这里。床上铺着电热毯,上面还盖着两床厚厚的被子。11月的太原,当家家户户开始供暖的时候,这里依然阴冷潮湿。天气还在不断地冷下去,高华兵和妻子却准备在这里呆到腊月。“直到要上工钱。”高华兵说。“如果要不上呢?”记者问。高华兵想了想,无奈地说:“如果要不上,就只能回去面对亲友。”
高华兵的故事并非个例,转眼又到年关,一些农民工和他一样,辛勤劳动却得不到应得的报酬,饱受思乡折磨却无法体面地回家。他们上有老下有小,他们要养家糊口。立冬了,天气越来越冷了,我们不希望年关讨薪再成为话题,不希望看到他们在北方的大雪纷飞中,有家难归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843

帖子

1138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138
发表于 2018-8-5 08:31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沙发
沙发!沙发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786

帖子

1081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081
发表于 2018-8-5 08:53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板凳
不错不错,楼主您辛苦了。。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775

帖子

1039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039
发表于 2018-8-5 09:14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地板
小手一抖,积分到手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782

帖子

1074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074
发表于 2018-8-5 09:35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5#
路过,支持一下啦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804

帖子

1074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074
发表于 2018-8-5 09:58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6#
难得一见的好帖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804

帖子

1069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069
发表于 2018-8-5 10:18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7#
我是个凑数的。。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

主题

790

帖子

1050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050
发表于 2018-8-5 10:40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8#
找到好贴不容易,我顶你了,谢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808

帖子

1082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082
发表于 2018-8-5 11:03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9#
路过,学习下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732

帖子

993

积分

高级会员

Rank: 4

积分
993
发表于 2018-8-5 11:24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10#
不错,支持下楼主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  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