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I5huW0TuhZR97tU9.jpg
皇帝的宗庙,夏朝称“世室”,殷商称“重屋”,周称“明堂”,秦汉起称为“太庙”。
在二十四史中,但凡开国皇帝,打娘胎起,就透着一股鬼神气。官方记录的史籍中,这种奇怪的现象为什么层出不穷,很值得玩味。而要探求其中的内因,不妨先来做一次纵向的梳理:
司马迁《史记》记载,上古时期,从黄帝、颛顼、帝喾,到尧、舜、禹,出生并没有太多的传奇色彩,用得最多的词是“生而神灵”,也就是说生下来就很聪明。不过,从商朝开始,就有了妖气。商朝始祖殷契,其母亲简狄是帝喾的次妃,某日沐浴时,“见玄鸟堕其卵,取吞之,因孕,生契”,也就是看见一只黑鸟掉了个蛋,她捡起来吃后,就怀孕了,生下殷契。
vZ88QVQ37X9XJzX9.jpg
后稷出生后诸多灵异事件,《诗经·大雅·生民》:诞寘之隘巷,牛羊腓字之。诞寘之平林,会伐平林。诞寘之寒冰,鸟覆翼之。鸟乃去矣,后稷呱矣。
周朝的始祖后稷,就更加神奇,《诗经·生民》描绘了这个神话:后稷之母姜原(帝喾元妃),一日在野外踩到巨人的脚印,怀孕了,生下一儿子。姜原觉得这孩子不祥,就把他扔到野外,结果所有牛马鸟兽都来保护他,挡风的挡风,喂奶的喂奶,姜原觉得很神奇,再往外扔恐遭天谴,于是收养了他。
周文王和武王的出生,在《史记》里没有什么神化痕迹。春秋战国500多年的乱世,也没什么国君传奇出生的神话,甚至一统天下的秦始皇,也没有被正史所神化,大概司马迁对他没什么好感,只一个劲地揭这个私生子的短。真正开始自觉地神化开国皇帝,是从汉代开始。且看汉高祖刘邦是怎样生出来的。
pe1re005ROD0DR60.jpg
刘邦的出生传说,开“人龙杂交”之先河。
汉高祖刘邦算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平民当上皇帝的人。不过,《史记·高祖本纪》记载,刘邦是人龙杂交的品种。一日,其母在一个大湖边休息,梦见遇到了神仙。此时雷电交加,天昏地暗,刘邦他爹刘太公跑来一看,只见一条蛟龙附在老婆身上。不久刘母就怀孕了,后来生下刘邦。(尝息大泽之陂,梦与神遇。是时雷电晦冥,太公往视,则见蛟龙于其上。已而有身,遂产高祖。)
后汉光武帝刘秀出生过程无记录,只说到“年九岁而孤”,三国的曹操出生也正常,只提到他“少机警,有权数”。不过,早年丧父的穷小子刘备, “舍东南角篱上有桑树生高五丈馀,遥望见童童如小车盖,往来者皆怪此树非凡,或谓当出贵人。” 孙权出生,也有点怪异,“权生,方颐大口,目有精光,坚异之,以为有贵象。”两晋的皇帝出生,平淡无奇,也许史家对司马氏篡位耿耿于怀,不想美化罢。
南北朝时期,神化皇帝的现象又开始反弹,比如《梁书》记载,梁朝开国皇帝萧衍“生而有奇异,两胯骈骨,顶上隆起,有文在右手曰‘武’…所居室常若云气,人或过者,体辄肃然”。陈朝开国皇帝陈霸先,“身长七尺五寸,日角龙颜,垂手过膝。尝游义兴,馆于许氏,夜梦天开数丈,有四人硃衣捧日而至,令高祖开口纳焉。及觉,腹中犹热…”
最搞的还在后头,从隋朝开始,每个王朝的开国皇帝,没一个出生正常的。
《隋书》记载:隋文帝杨坚是人龙合体。他“生于冯翊般若寺,紫气充庭“,更搞的是,他娘抱着他时,突然发现杨坚头上长出角来,“遍体鳞起”,吓得手一软,把杨坚掉到地上。不止于此,后来又发现他“额上有五柱入顶,目光外射”,手掌上还有一个特殊的纹路,纹的什么呢?“王”字。
vsIm2w4e8W286rD4.jpg
阎立本《步辇图》中的唐太宗李世民。
《唐书》记载,高祖李渊正常出生,但太宗李世民却非同凡响,一是没在家里出生,而是在“武功之别馆”,更重要的是,生下来时,有两条龙在门外嬉戏,三天之后才离开(“时有二龙戏于馆门之外,三日而去”)。
再来看宋太祖赵匡胤的出生:有“赤光绕室,异香经宿不散。体有金色,三日不变。” 又是红光又是异香,一看就不是凡人。而且身上都是金黄色的,如果放在今天,肯定是得了新生儿黄疸病,得治。
元太祖铁木真,母亲弘吉剌氏·诃额仑是个寡妇,一日在帐篷里睡觉,梦见有金色神人走上床来,醒来后就怀上了铁木真。(“梦白光自天窗中入,化为金色神人,来趋卧榻。阿兰惊觉,遂有娠,产一子,即孛端义兒也。”)铁木真小时候不怎么说话,跟郭靖一样,傻傻的,但他妈妈很自信,说“此兒非痴,后世子孙必有大贵者。”
nYSndsNWS3WY1NnN.jpg
明太祖朱元璋绘像似整过容。
明太祖朱元璋的出生更加奇特:其母在梦里遇到一位神仙,送给她一枚闪闪发光的药丸,要她吞下去。等到醒来后,还觉得口中有香气。等到朱元璋出生时,满屋子都是红光,一个晚上几次红光冲天,邻居们看到后,以为是着了火,赶紧跑过来救火,结果一到跟前,红光又没有了。(“母陈氏,方娠,梦神授药一丸,置掌中有光,吞之,寤,口余香气。及产,红光满室。自是夜数有光起,邻里望见,惊以为火,辄奔救,至则无有。”)
比起前面这几位,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出生不算特别离奇,不过也不简单。他的母亲足足怀了十三个月才生下他(“孕十三月而生”)。一般人也就十月怀胎,而努尔哈赤足足怀十三个月,再怀下去就成哪吒了。
以上这些出生就神神鬼鬼的开国皇帝,用今天的话说,都是一群“非正常人类”。为什么黑纸白字记载的官方正史,要制造这种经不起推敲的神话呢?道理很简单,他们需要一个堂而皇之的名分。古训有曰:名不正则言不顺。天子天子,天命之子,是上天派来拯救地球的。他们当皇帝,不仅要代表“众望所归”的民意,还要代表天意。换句话说,抢别人的江山,一定得有个正义的理由,即民心所向的合法性,但光靠这种合法性解释还不够,需强调太上感应的“正统”,夺江山此乃“天意”。在科学不发达的时代,统治者于是往往借助“天”的名义来强调这种合法性。有了这道统与法统的制高点,才称得上名正言顺。别人要推翻我朝,抢我皇位,那就是篡位造反,乱臣贼子,人人得而诛之。
其实在中国古代历史上,这种造神、造圣的把戏一直没停过。那些在争夺权力过程中原本不甚光彩的人物,成功上位后,总会以各种手段来美化自己,久而久之,便成了“圣上”。所谓的正统,从来都是瞎掰。王夫之《读通鉴论》的“叙论”第一篇《不言正统》,就说历代王朝,没有所谓正统可言,天经地义、名正言顺的正统,都是瞎编的。夺取了权力,就掌握了伪饰道德和装神弄鬼的话语权。
谎言说一千遍就成了真理。王朝的创始人历经几代鼓吹神化,从正史到民间,编排的神话便成了习以为常的“真实”,被广大顺民所接受。甚至,这种逻辑还会被造反者利用,再以新的神话来推翻旧王朝。“大楚兴,陈胜王”、“苍天已死,黄天当立,岁在甲子,天下大吉”之类的谣言,能够成为造反者强有力的宣传工具,也就不难理解了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956

帖子

1377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77
发表于 2018-9-5 14:34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沙发
我是来刷分的,嘿嘿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6

主题

993

帖子

1439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439
发表于 2018-9-5 15:08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板凳
路过,支持一下啦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920

帖子

1341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41
发表于 2018-9-5 15:29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地板
LZ说的很不错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963

帖子

1399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99
发表于 2018-9-5 16:02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5#
支持一下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3

主题

944

帖子

1349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49
发表于 2018-9-5 16:30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6#
支持一下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888

帖子

1260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260
发表于 2018-9-5 16:58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7#
LZ说的很不错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895

帖子

1308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08
发表于 2018-9-5 17:19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8#
真是 收益 匪浅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916

帖子

1314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14
发表于 2018-9-5 17:58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9#
没看完~~~~~~ 先顶,好同志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896

帖子

1276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276
发表于 2018-9-5 18:22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10#
谢谢楼主,共同发展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  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